总访问量:

系部概况

西安美术学院服装系成立于2001年,是在1986年始创的染织专业基础上建立,现有服装与服饰设计和表演两个专业,具有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,是国内颇有影响力的艺术类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。

服装系“立足西部、关注中国、放眼世界”,以“名家、名师、名生、名作、名校”为导向,坚持当代与传统并举的办学理念,坚守多元化的艺术创作精神,以西部本土文化身份为主体、以相关艺术形式为助媒,诠释服装与服饰理念,凸显艺术设计学科特色,拓展学科的国际视野。

经过二十余载的创新发展,服装系拥有“艺术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”和陕西省教育委员会“名牌专业”称号;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。师资团队荣膺陕西省教育工会“创新示范岗”、全国妇联“巾帼文明岗”等先进办学单位称号;人才称号有陕西省人文英才1人、陕西青年杰出人才2人、陕西科技新星1人。

服装系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深厚,具备服装与服饰设计、创意、实践和工艺制作能力,具有创新精神和艺术修养,能敏锐感知流行时尚的高素质服装及服饰设计人才;逐步形成了当代视域下的国际时尚、传统文化、地域文化相融合的特色教学。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、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颁奖礼仪服装设计;“扮靓城市使者·传递古都名片”迎十四运西安出租汽车司机新装设计;2023中亚峰会——植树活动青少年志愿者服装设计等多项重要社会服务项目。

服装系秉承“守正创新、求是精进”的价值理念,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、文化知识、专业培养、社会实践各环节,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、团结进取、锐意改革、理论功底扎实、实践经验丰富,艺工科融合的一流专任教师队伍,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中探索新思路、开拓新风格、创造新功绩!